這趟台東花蓮義診單車之旅,原本只有邀請運德跟德水同行,從我多年的臨床觀察,他們倆位雖然是年過半百,雖然是血癌跟膀胱癌患者,但是復原得很好,體力也很不錯,應該可以完成這趟旅程。

倒是維國兄,一位很嚴重的口腔癌患者,經歷過5次開刀,從大腿上移植皮肉到患處,加上口腔變形,無法咀嚼,飲食喝水都要特別處裡,加上他已經超過60十多歲,因為在台東達仁鄉中醫義診,他參 與最多次,也最了解各種後勤支援,加上這次是先去達仁鄉中醫義診,之後才去騎單車,運德問我要不要邀請維國兄一起去,原本我想維國兄大蓋會知難而退吧! 那知他毫不猶豫一口答應。其實我真的有些擔心,由於騎這條路自己有多次經驗,加上自己有醫療背景,我想菩薩會保佑,我們都算是好人吧,菩薩應該會保佑我們吧!

沿路單車騎乘的三天,自己真的才有機會目睹到,口腔癌患者,經歷過多次開刀,從大腿上移植皮肉到患處,口腔變形,無法咀嚼,飲食喝水都要特別處裡的種種不方便,他隨身帶這打綷食物果汁機,當我們用餐時,他要到另一旁,找擦座找電源,有時候趕路沒時間處理、或找不到電源,他會用番茄汁、木瓜牛奶、布丁等應景當食物,當我們汗流浹背,補充水分時,我看他吸著嘴式的瓶子,吸一口水,咳幾聲,由於口腔開刀後到後遺症,很容易嗆到,有時候我甚至看到,他躺著吸食"水樣食物",看的真的很捨不得,變形金剛的臉龐除了外表上的烙印,在進食喝水上種種不方便,一路上觀察了三天、整整三天。

他一直跟著大家的步履,雖然有太多的不方便跟著他,想到第一天晚上他跟我說,他已經是60多歲了,望著維國兄,手握著把手,堅定踩著踏墊,想起這5年看他走過的路,在陽光基金會擔任志工關心病友、在台大醫院探望口友給他們信心、為宣揚防癌觀念及機車環島、七天步行為癌友祈福媽祖繞境、跑到國中小學以自身為例希望同學遠離檳榔、擔任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副會長、長期參與台東達仁鄉中醫義診志工跟後勤隊隊長,協助藥毒癮戒斷歡欣中醫門診志工:::::::::::::

最後一天,當我們騎到花蓮到達目的時,等一下您們出去就好了,我想睡一下,休息一下:::::::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不老騎士的寬心,旅程或著說療愈的過程,不僅僅是體力,是意志力、是決心,是利他、愛心、善良、慈悲的圓滿。

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永遠的抗癌鬥士

維國兄,跟您頂禮、鞠躬

我以您為榮,維國兄

 

 

 

13915.jpg

13904.jpg

15881.jpg

975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