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針灸研究醫學會講學之旅 


出發


旅人的心情


一位友人這麼說:「喜歡出發與離開的那種感覺」,此刻將啟程出發,一個人自己走,到遙遠的另一個國度,一個從未聽過的地方—Ochsenfurt-德國。


中年之後許久未有的感覺。想要隨緣旅行,祝我平安、沉澱,更有智慧。


2/26,2008. 2300 桃園機場 


2/27 0700 抵法蘭克福


轉了好幾趟車找到Ochsenfurt是一個小小的車站,Miss Katrin 來接我,拜會Dr Eckle, 中午在一家越南餐廳用餐,主人名字叫盧國燦,來這裡已經26年,


他只會德文與越南話,我只會一些英文與中文,我們談了兩個小時,他很高興談他的家人,我跟他說,我來這裡的目的,他很高興說我請我喝一杯啤酒,我送一盒鐵觀音茶包給他,


住在診所旁的一間旅館,像一個家,主人跟我介紹屋子的歷史,有照片1875年,主人的夫人的grand-grand father---


梅茵河、古堡,就在Ochsenfurt逍遙兩天, 


2/29 天未亮 ,Dr Eclke開車 與 GSA 秘書Katrin小姐一起,搭飛機從紐倫堡飛往西班牙 Fuerteventura,要去幫GSA 學員上課,Robision 渡假中心很像天堂,地中海景象,房間可以看見海,有專屬沙灘,都是德國人,好像是德國的一個專屬渡假中心。晚上0700相約一起用餐,用餐前先看會議場地,一切都是太美好,用餐時談了許多CAM Evidence-base 相關問題。


第二天,很早就起床可以上網,趁早上頭腦清楚時,將論文再投稿出去,上午六點多,就到了海邊,很快樂享受beech,來到這裡已經很多天了,好像一切都還在休息,我也習慣他們的生活方式---悠閒。1800 在會場外草坪,一個簡單的酒會,扮隨著熱情的西班牙音樂,還是在很優閒氣氛下,Dr Eckle 介紹貴賓,因為都是德語,我聽不懂,但是可以感受酒會的莭奏,他要我致詞,我就以英文說:I came from Taiwan . Taiwan is a beautiful country, it is just near China . Taiwan is Taiwan and China is China . On behalf of Present Dr Lin, TTDA, Superintendent Dr Lin, Taipei Hospital, Prof Chang, DOH, Taiwan. We are welcome all of you visit to Taiwan . Thanks.


由於好多天了,都是用英文思考,中文已經很久沒用了,昨晚還是用英文作夢,很多致詞內容就是用夢裡想出來的。最近在台灣,大家都說要走出去,中醫界也推行所謂國際化中醫,我深深覺得真的要讓中醫界,大家走到國外看看,唯有真正第一線接觸,您會有不同的看法。也許心情放開了,我川梭於參予者同大家交談,雖然我的英文不是很好,英文對他們來說也不是母語,大致上還可以溝通。期間接到介紹我來這裡的 張良子 醫師的電話,她很高興,到目前為止,一切都算順利。大家對台灣還是有一點陌生,我總是抓住所有機會,同大家談相關議題表達 ”Taiwan is Taiwan”,有些德 國 醫師也很感興趣,並詢問來台灣接受中醫訓練之情況,也許我是唯一來自國外的演講者,看起來大家對我很感興趣。隨後大家一起到餐廳享受晚餐,有西班牙風味餐點及音樂,有些參加者的航班晚到,聽說歐洲大陸正受暴風雪侵襲,能在這裡的人似乎都很快樂。不是嗎?這裡的陽光、沙灘、美食、美酒誰不快樂,只是這些感官上的享受,可以持續多久呢


3/2 第六天,還是一樣,很早就起床(不到0500),也許平時忙慣了,在這裡似乎時間總是夠用。天未亮,電腦網路傳輸較快,將兩篇正在修改的論文,再投稿出去,能身在西班牙離墨洛哥非洲大陸只有100公里的「Fuerteventura」小島上,還可以投稿論文,真是何其幸福,也順便整理一下今天要報告的power point file ----一邊看一邊想---


    事實上這些天一直在想,GSA為何願意,出錢大老遠請我來這裡為他們上課呢?,除了張良子醫師推薦之外,是不是自己有什麼東西可以跟他們分享,幾天前在德國Oschenfurt時,Dr Eckle跟我說「台灣像我這樣的中醫師,跟之前他所接觸的中國中醫師,對現代醫學有較完整概念」,他也看到我們之前發表的許多相關的 “evidence-base clinical study”研究論文,很感興趣,也許這就是GSA願意請我來這裡的原因吧。否則英文比我好的,經驗、閱歷比我好的前輩多的是,怎麼會是我呢


   這些年一直堅持多從事一些CAM study,也花了許多時間將這些研究成果寫成SCI論文發表,透過這些在國際SCI期刊所發表的論文,國際相關學者很快就可以認識,自己之前所從事的研究以及水準。較高水準的論文完成很是辛苦,掌聲總是來的很晚,在未發表前的過程更是辛苦,期訓練過程往往也需要許多時間與苦工,但願有更多年輕中醫界朋友醫師,大家可以一起來努力。


   上午0900開始上課,今天上午分3個會場進行,分別是針灸、痛的治療以及精神與心理治療三個會場,我負責針灸會場,因為大家都還不認識,先自我介紹,大約20位來自德國各地的醫師,參與這個會場,一位德國醫師會北京話,他也來聽課,開場白我用中文並請他幫我翻譯成德語,我做了簡單的基本自我介紹,以及這幾天的課程與相關介紹。


 上課內容以英文為主,slide也寫成英文,我的第一個題目是中國與台灣,針灸與傳統醫學的差異,這個題目去年在巴西聖保羅國際針灸會議,專題演講過一次,主要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演講,讓大家多認識台灣,讓這些朋友對台灣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分別從政治、文化、中醫教育、執照、執業、服務、研究角度來看台灣中醫與中國中醫的差異,結論是中國很大,台灣小而美,因為多年來政治與經濟上之差異,造成在中醫及傳統醫學某些差異,我也順道介紹相關訓練課程在台灣與中國的差異,這是他們所感興趣,許多人來打聽詢問,我也順便廣告與招生,也許今年九月會辦理相關訓練課程。


   也許一開始這些德國醫師一直在觀望,我的演講是否如以前他們印象的中國中醫師演講方式,從聽者眼神中我看的出來,大家很認真,隨著我放的slide節奏進行與互動,感謝美麗的台灣,讓我將許多美麗的台灣風光呈現給這些德國朋友欣賞。最後放了一段DVD,那是比爾蓋茲代言的台灣形象廣告,內容大概是說台灣PCNB等等high tech 在世界領先的情形。看的出來大家對台灣留下很深、很不錯印象。一位學員對我說,如果她來台灣,一定要去買一台電腦。


    原本休息之後要上第二堂課,Dr ECKle來跟我說,一位來這裡渡假的德國人腰痛的很厲害,希望我幫她治療,臨時改變課程,這個臨時來的課程,有些突然,自己也只好見招拆招,記得去年隨台北醫院黃琨璋院長到蒙古訪問,我目睹黃院長以鎮靜與沉穩的內斂,應付許多在國外訪問的種種變化,雖然我是一位內科醫師,腰痛與針灸治療,並不是我的專長,在對方要求實地教學,當下學習黃院長的鎮靜與沉穩,思考要如何整理思緒,做好這個突來的臨床示範教學,病人是一位約60多歲的婦人,由於病人英文不是很好,Dr Eckle幫我問診並翻譯成英文,她主述因長期腰痛、右膝痛,來這裡度前才在骨科診所,打了lidocain做治療,針孔的痕跡還在,她也說因為痛晚上睡不著,夜間頻尿很困擾她,在Dr Eckle問診過程,我也開始以中西醫角度,構思整理如何跟這些聚精會神的德國醫師解說,當然這幾天,都是用英文思考,對我來說臨床示範教學並不難,難在如何用他們可以聽得懂得語言或文字,還好大家都是臨床醫師,有些基本醫學訓練是相同的,對我來說這種時候,也算是很大挑戰。


   Dr Eckle 問我,我是不是還有甚麼要問題要補充問,我請他幫我翻譯問了幾個小問題,當大家正聚精會神,看我是不是要拿起針,來為病人扎針的時候,我卻站起來走向病人及其家屬致意,很有禮貌向其表示道謝,並徵詢她是否願意,讓我一邊教學、一邊治療,我向她解說,一邊治療一邊教學,需要花掉許多她寶貴時間,如果她不願意,我可以先為她做治療,之後在為這些醫師上課,病人及其先生很高興願意參與我們的教學示範,接著再次跟他們道聲感謝,大家以為已經開始要拿起針來針灸,我卻走向黑板,寫下 “ Patient is always first”,我跟大家說:「我們必須尊敬每一位病人」,我看到台下許多人-德國醫師,開始感受到來自台灣的中醫師,有些不同,其實這些年來,只要有年輕醫師或是實習醫師、醫學生上課機會,我總是要跟大家談相關議題,想不到來到異鄉,也是提到這個觀念。


  上個學期在陽明大學公衛所,為來自國外來台灣學習Public Health Science 碩士學生,開「中醫基礎課程」,因為要用英文上課,當時自己常為了2小時課,花上一天時間準備,加上自己這些年來的臨床經驗,當下似乎多結合在一起,從診斷、辨證、理、法、方、藥,一步步很有條理,為大家上了一堂臨床教學,時間已經花了2多小時,最後我跟病患針內關、神門及陽凌泉,也許老天看我不像是壞人,針到陽凌泉時,她說她的腰痛好了,也許這是客套話,但是這些德國醫師用很尊敬的眼神看著我,我心裡明白,我只是碰到一位很好、很客氣、很有修養的病患,對我與對這些德國醫師來說,他們看到我如何以傳統醫學角度,以中西結合醫學角度,以符合可科學精神方法角度,來與病人互動,做診斷與治療,其實療效需要進一步追蹤與評估, “ Thinking process”才是精髓所在。這堂課花了2個半小時,而且是無法事前準備,也許是Dr Eckle 有意安排,探一探這位來自台灣的醫師的實力如何。


很晚才吃午餐,也許是上課互動還不錯,與這些學員更接近許多,下午我又休息,可以在西班牙小島睡午覺。睡前我想到,「一步一腳印」這句話,午覺睡的很滿足。


Day 7 (March 3)


昨晚很早就睡,很早就起來,整理一下,今天上午要上課的資料,今天上午要講「針灸與肥胖」,從1999起就做了許多相關的研究,這個題目大家都感興趣,以前在巴西、蒙古、日本等地演講,許多人都聽的津津有味。由於演講是0900-1300,我多準備一些其他教材,以免臨時時間太多,不知如何是好。工作很快就準備好了,趁早餐前空檔,我穿起帶來的布鞋,到海灘散步與跑步,如果人生每天都這樣,一定是滿足的。


如預期般,德 國 醫師都聽的津津有味,也問了許多問題,從我們這些年來在台北醫院所從事的種種研究,以及其水準相當肯定,在休息期間Dr Eckle 又跟我說,一位病人感冒發燒,希望我幫忙看一下,原來他們跟度假中心說,我們這裡我醫師從台灣來,有不舒服的病患,可以來這裡看診,只是我以為我是來演講,醫藥器材帶了很少,還好有自己隨身攜的的小藥包,反正就是沉著冷靜見招拆招,為病患看診就是自己工作,只是這裡都是德國人罷了。原先約好的病人沒有來,我才在慶幸之下,一位在德國從事家醫科開業醫師Dr Geis,他說他發燒、拉肚子,希望我幫他看診,幫不懂醫學的人看病還好,幫已經學了兩年針灸與中醫的德國西醫看病,壓力有一點點,跟他問了診,原來昨天他去游泳受了風邪,而且可能吃到不潔食物而拉肚子,我先從西醫看法說,再講中醫理論,最後再談他的脈象、舌診,又花了近兩個小時,這些德國朋友問了好多問題,也做了好多筆記,我幫他針刺風池、合谷及足三里,當時他暈針了,我做了暈針的示範處置,也順便說其實病患這時候不適合針刺,可以先服用中藥,或用汗法去風邪,因為自己正好隨身攜帶霍香正氣散,隨後我將藥拿給他服用。


下午我又沒事,Dr Eckle 為我安排一台 “Benz 休旅車讓我到島上看看,渡假中心派一位年輕帥哥導遊,下午我以為我在演電影,帶起墨鏡,當起一個下午的男主角,一路上與這位帥哥聊天,他跟我說他是德國人,是來這裡工作,這個Robision Club 渡假中心,在德國很有名高級渡假中心,來這裡度假都是德國有錢人,很多企業家、醫師及其他專業人士等,來這裡渡假的人很少出去,大部分都在中心裡吃喝玩樂,之後搭機就回德國,我是他碰到第一位東方人。


下午又睡了午覺,又到了沙灘散步2小時,在沙灘遇見那位第一天治療的德國婦人,她跟道謝並說「針刺後那晚我睡的很好」


悠閒、滿足的一天


Day 8 (March 4)


真的是每天早睡早起吃的飽


沙灘又留下我的足跡,快樂的清晨


Dr Geis 來上課,跟大家說他的病好了8成,大家很神奇問「霍香正氣散」是什麼? Dr Eckle說 今天有三位病人要來看診,希望上課時間能縮點一點,留一些時間作為病患看診教學,用一個小時談「針刺休克病人經驗」,那是發表在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的論文,2005艾莉颱風在尖石原住民部落造成嚴重災害,當時搭直升機到部落為須緊急急救原住民看診,由於已經昏迷,在後送等直升機時,又在家人面前斷氣,由於無任何急救器材,以針刺人中穴,急救過程,大家都很感興趣,有些其他醫師也來聽,看起來今天這個課程是成功的。


第一位看診的是雙膝關節痛,因為病人長期運動,看起來是退化性關節炎,針刺後他說痛改善許多,我還是以中西醫理論解釋,退化性關節炎如何治療種種;第二位病人是前天腰痛與睡不著那位病人回診,她說經上次治療睡眠改善80%,痛改善40%,她很合作,真的是好病患,我幫她針委中,陽凌泉及神門,在腰部淺刺、拔罐,還在痛點留下皮內針,但願她明天可以好更多,第三位是一位40女士,9天前感冒,一直未好轉,症見怕風、鼻塞等症狀,昨天開始前額痛,其脈浮滑舌紅,我再細問期,原來4天前月經來,我用了許多中西醫觀念,解釋「風寒入血室」的觀念,我看這些德 國 醫師,頻頻點頭,最後為她針印堂、合谷及三陰交,學員問為何都是真如此少針,我說「如果三針與三十針同樣有效,為何要針30針」,我並估計病患要等到「月經結束後,症狀才會好轉」,我也解釋為何針「三陰交」原因。病患當下前額痛改善。還是延後半小時才下課,課堂互動好像很不錯,老婦人與Dr Geis 的療效,給了一些信心吧,也好像縮短了與學員的距離。下午還是睡的很滿足,陽光、沙灘,以及心情


晚上七位來自德國各地授課老師,都是德 國知名 醫 師 教授以及我,參加盛會,在渡家村一處氣氛很好高級餐廳用餐,他們多用德語交談,我旁邊的Dr Hammes Miss Karin 用英文翻譯給我聽,有時候他們也會問我一些台灣與中國問題,我也很本土式的回答,大家喝了許多紅酒與白酒,他們也談到GSA將來計劃種種,也訂好8月在塞浦路斯一星期訓練課程,11月在默洛哥辦14天訓練課程。晚餐很愉快進行了三個多小時,快十點才結束,結束時大家又轉往渡假村內的戲劇院,觀看歌劇,很多位德 國 醫師幫我解釋歌劇劇情,演的好像是「The beauty and the bief」,快十二點才結束,回房間後很滿足的進入夢鄉。


Day 9 (March 5)


這裡快七點才日出,總是日出前就到海灘逍遙,連續四天遇見,退休後移居碰到當地居住的一對夫妻,他們只會說西班牙話,牽著一條大丹狗在海邊的清晨散步,我同他們打招呼,跟他們照相很是快樂,這裡的人好像與世無爭,在這種氣氛下生活,總會感覺到「沒什麼好計較」,只要在海邊走上幾回,總是這樣的念頭浮上,真的「沒什麼好爭」。


今天是最後一堂課,這幾天我看大家對「中醫理論」較感興趣,就以「Cause of Disease in TCM and Diagnosis system in TCM」這個題目跟大家分享,只是Dr Eckle 又安排了4個病患,來看診及臨床教學,其中一位是第一次來看診的那位老婦人,她還是來道謝,說她的腰痛改善了,但是屁股還是痛,我幫她針刺環跳、陽凌泉、內關與委中,希望他屁股痛可以改善,針刺環跳後她說屁股痛似乎立刻改善許多,還一直跟我說謝謝;另一位是右肩痛、膝痛與肝硬化、糖尿病病人,他說之前喝許多酒,並有胃出血及食道靜脈出血情形,我先從現代醫學觀點解釋,肝硬化病變情形,之後跟他們解釋氣滯血瘀的中醫理論,以中西醫觀點解釋肝硬化種種,學員都很感興趣,中藥會用甚麼藥方,我試著講也許他們多少聽一些進去吧,幫他針內外犢鼻與陽凌泉,患者感覺膝痛好很多,也幫他針右肩痛點左側相對應點,也許是幸運吧,這時候他的右肩痛又好了,看起來今運氣很不錯;之後有其他病患在排隊,一位當 空服員 小姐,主訴有大拇指第一關節旁押會痛,她說可能是工作關係,但是這一星期痛的更厲害,我問她月經如何,她說最近懷孕,我就跟學員分享「懷孕期間最好不要針刺」,也提到「忌針刺種種情形」,當然也需要處裡,當下解釋從大腸經循行觀念,從曲池、列缺等穴道慢慢給予按摩,病患痛好像也改善許多,頻頻跟我道聲謝,這幾天運氣不錯,我心裡想還好明天就要離開了,否則病患會看不完;近中午昨天頭痛又正逢月事女士又來了,她好像已經來了3 次,來的時候我都在忙,她說昨天針刺治療後,頭痛就改善許多,只是今天早上又發作,我跟學員說,她的症狀正好如我們所預料,此次風邪應會等月經結束後才會完全改善,但是她還是說其他不舒服症狀如鼻塞頭暈都改善許多,我再幫她針另一側合谷、上星及兩側三陰交。他很滿意我為她所做的治療,下課時間還是延後30分鐘才下課,slide 最後我放入這些天之照片,跟Dr Eckle GSA及安排聯繫的Katrin 小姐道謝,許多學員來與我照相,並道感謝與說再見。


一樣沙灘與陽光在島上


心情有些改變,課程結束了,另一個起程或者說結束又要開始,但是午覺總是要睡,整個下午走了好遠好長的沙灘,有人光著身跳下海,反正沒有人認識我,我也放肆光著身跳下海,「很爽」跟著潮來潮往,感覺到「沒什麼好計較」,真的「沒什麼好爭」。潮來與潮往,陽光與沙灘,一切依舊,明天一早我要搭機到法蘭克福。很難分出來結束或啟程,反正陽光與沙灘,潮來與潮往一切都依舊。


晚餐學員及所有老師都來跟我道再見,有些不捨,喝了許多紅酒,說了很多話,還是同許多人說「Taiwan is Taiwan」,Dr Eckle 希望我將發表的相關論文寄給他,希望在台灣將舉辦的傳統醫學訓練課程細節與他聯繫,會將訊息放在他們GSA的網站,希望今天只是開始,往後多連絡,最後8位老師一起合照,留下紀錄,Dr Eckle 邀我去喝杯啤酒,因要打包行李,我跟他說「有機會到台灣我請您喝」,他還是說「Thanks for your coming」,臨走前給我一張500歐元支票,讓我有些驚訝。


很深的夜,我聽見窗外「潮來潮往的聲音」,滿天「星斗」散佈,要出發,總是有許多感覺湧上,但「覺還是要睡吧」,夜裡的夢境都是「潮來潮往的聲音」,分不出是窗裡窗外,夢裡夢外


Day 10 (March 6)


為了趕8點到法蘭克福飛機,不到5點就起床,也許只有我一個人坐吧,渡假中心幫我安排一輛可能是島上最漂亮的的計程車,當別人都還在漆黑清晨等車時,我已坐上這輛漂亮到計程車開往機場,渡假中心離機場有80公里 ,漆黑清晨,窗外滿天星斗,偶爾還會看見出露臉的海潮,司機開的超快,有些緊張故作沉著,看著窗外想「結束就是開始」「陰與陽的變化」。


搭上飛機,選了個靠窗的位置,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很適合搭飛機欣賞窗外景色,飛機提供很好的飛行資訊,原來「Fuerteventura」島就在非洲大陸旁,飛機飛過地中海,從西班牙馬德里、巴塞隆納,穿越西班牙,進入法國進入德國南部,飛機提供的飛行資訊,讓我了解地下景緻種種,抵德國南部上空,依舊可以看到雪白山頭連綿,抵法蘭克福已經下午三點,因為華航飛回台北的飛機,都是上午起飛,GSA很貼心幫我安排在法蘭克福至一個晚上,旅館派車來接我,也許是這幾天休閒慣了,抵旅館第一件事還是睡個午覺,明天我要回家。


旅人還是有故鄉,那是我們共同的故鄉,名字叫「台灣」。少了往日的激情,許多激情,不都是政客的玩偶嗎?,出發前與期間公會正熱鬧選舉,我留了個「爭乎藍綠鑑,位也公義先」給同道,來這島上睡午覺。 


Day 11 (March 7)


在法蘭克福過境一夜,時間還是很多,整理一下思緒,寫了封信跟Dr Eckle Katrin 小姐到感謝,我同他們說:beginning and ending, leave and arrival; tide came and tide gone, which like Yang and Ying 」「The part of€500 will be transferred to the powerless people in Taiwan and Mongolia. I would like to say thank you and GSA」。


好久未有的獨自旅行,少了昔日激情,跟自己說「來去隨緣」 


後記: 經歐洲台灣醫事聯盟德 國張良子 醫師推薦予介紹,衛生署駐歐盟代表 張武修 醫師鼓勵,幾個月前接受GSA邀請,前往為GSA學員講課,GSA學員全部都是的德 國 醫師,希望藉由這次交流交流,與 歐洲 醫師建立平台。GSA負擔所有旅費,我請假前往。由於事先無法完全掌握,竟然要臨床實際教學,看了10多位病人,還好病人好像都有一點點療效,也許有些好運吧,只是在台灣大部分時間還是以內科病人為主,在這些德 國 醫師面前,以針灸及中醫看診,「深呼吸,嘆口氣」為之一記與同道分享。 


GSA: Germany Society of Acupuncture Research 


台北醫院 許中華 與德國法蘭克福 (March 7)


2008.3.7. 


 
 
 

Picture


1.  與來自德國各地7位講師一起合照:後排昨二是主席Dr Eckle(3812)




 


2.  上課臨床教學情形(30)




 


3.  開幕致詞(13)




 


4.  與島上清晨居民合照(3744)




 


5.  美麗的海灘(3581)




 


6.  與治癒病患合照(36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