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青】


    「出院後,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還願!」經過數日的隔離治療,她體會瀕死病人的呻吟,也真實走過內心深處的波濤。


    「妳許了什麼願?」我好奇的問。]


    她微笑著搖搖頭:「這是秘密!」溫婉含蓄的笑容,自她的臉上漸漸綻放成一朵柔美芬芳的花朵。我知道生命之流已衝破冷窖,沛然的流出,在陽光下悠然成河。


    她是一名在署立台北醫院工作的護士---小青(化名)。在SARS病毒肆無忌憚地橫竄於台北各個街道之際,曉菁與其他護理人員依然堅守崗位,與那人人聞之色變的可怕病毒短兵相接。既不抱怨也不猶豫,而是以一種宗教的奉獻精神,將自己燃燒成黑暗中的火把,褪去陰冷帶來溫暖。


    就在社會極力稱頌她們英勇無懼的戰士精神時,長期的壓力與疲憊,也正在他們的眼角堆積著風霜。


    當政府與民眾一致將SARS患者的照護責任,交給這些無懼的醫護人員時,卻也忽略了血肉凡體所承受的,竟是如此沉重的負荷!


    病毒的魔掌悄悄地伸向他們,而小青因為照顧隔離病患,在這場疫戰中也成了犧牲者。


    「四月底那陣子輪到我值班,院內從仁濟轉來兩個患者。在未知他們是SARS疑似患者的情況之下,院內也還未全面使用N95口罩,因此我只戴上三層外科口罩就去照顧病患。大概是在那時候受到感染的吧!」小青回朔當時說。


    「院方得知那兩位患者來自仁濟後,便立即要求曾與患者接觸的護理人員需留院隔離觀察二星期。同時中醫部的醫師也開始全面發放SARS除根湯給同仁們飲用,我當時試著喝了一點,因為不喜歡中藥味道,所以喝一口就放棄了!」


    「我當時應該喝完的!」她有點懊悔的說。


    「結果5月6日下午,我開始感到不適,體溫上升至38度,才驚覺到自己可能感染SARS了!因為當時院內的隔離病房尚未搭建好,所以院長幫我聯絡台大,轉院治療。」


    「我永遠忘不了自己被送去台大的那一幕。」「那時我正處於最危險的傳染階段,所有人都不敢靠近我,我被推到醫院最偏遠的角落,等待救護車的接送!」她的語氣顯的很激動。


    「高燒不退的體溫與突如其來的噩耗,使我無法完全思考,只能獨自一人精神恍惚的呆坐在那,不知如何是好?許主任當時看到了我的無助,連忙趕回中醫部請陳醫師、何醫師幫忙煎藥。」當晚的景象又一一浮現在小青眼前。


    「那時救護車已經到了,一直催促要開車了。主任急忙跑去請救護車司機再等一下!然後衝回中醫部取藥給我。」「我還記的當我從主任手中接過那兩罐藥的溫度。」雪中送炭的溫暖似乎還停留在手掌中!


    「主任把藥交給我的同時,還給我一本加持過的佛經和金剛經,然後告訴我藥物的服法,非常匆促連見面都來不及說。」


    從濁世中,我們窺見澄澈的情誼;從寒風裡,我們領會關懷的溫度。


    「那麼主任交給妳的藥有幫助嗎?」我問道。


    「在醫院時,我的體溫已經燒到39.7度。在救護車走之前,我就先喝了一瓶藥,到達臺大醫院時,我又喝了另外一瓶。不久後我的體溫逐漸下降,從38.1度下降至36.2度。在這段期間除了這兩罐藥,我沒有吃其他的退燒藥。不得不相信中醫的療效!」


    「所幸我的家人並未受到感染,原本我擔心我會將SARS傳染給他們,所以每次從醫院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即使在家中我也堅持戴口罩。」「我想到我是醫護人員,無可避免要接觸SARS病患,至少要保護到我的家人!幸好我的家人都沒事,努力沒有白費,我真的好高興!」


    轉入台大後,小青病情一度惡化住進加護病房。「我再度高燒呼吸喘促,還做了惡夢,見到自己往生………」她憶起那段生命中與死亡最貼近的時刻。


    生命是一連串的冒險,生死間原僅只有一線之隔,命運之神早已佈好所有結局,播種在生命中等待結果。


    小青很驚險的與死亡擦身而過,經過一夜的煎熬,她在SARS的陰影下赤足狂奔,總算是找到了唯一的出口!


    在臺大醫院隔離治療期間,台北醫院的同仁也曾去探視,為曉菁加油打氣!「之前在我們醫院時,都是自己認識的人。到了台大覺得好陌生,好像自己被放逐在孤寂的世界裡!突然見到熟悉的面孔,所有的焦慮都消失殆盡,我知道在抗SARS的路上,我並不孤單。」


    因為充滿期盼的鼓舞,軟弱的我們變得堅強;因為懷著樂觀堆砌的希望,荒蕪的原野變為樂土。


    人的一生中,總是交錯著善良與邪惡、美麗與醜陋!在災難的放大鏡下,各種人生百態更是一覽無遺。小青苦笑著說:「從對待SARS病患的態度來觀察,你可以發現兩極化的人性。有的護理人員顯的相當退縮;有的則是很積極勇敢的面對。甚至有護士對我說『你是護理人員應該可以自打針吧!那你就自立救濟吧。』然後將針筒遞給身為病人的我!」


    幸好世間並非全然是冷漠的人,儘管在虛偽猙獰的都市叢林中,依然可見善良美麗的心。「在住院期間,我只能擦澡而不能洗頭。有一回我在隔離病房拿起梳子想要整理頭髮,一位護士看到了便進入病房幫我整理。我連忙跟她說:『妳不需要這樣,接觸SARS患者太久很危險!』沒想到那位護士說:『沒關係,雖然我的手藝不好,但我想這樣能讓妳舒服一些!』我一直告訴她不用了!」而那位護理人員卻堅持進入病房為小青梳頭。


     「那時我開始掉淚……….」小青的眼眶泛著淚光!


      因為有愛,我們得以坦然的面對逆境,就像生活中無可避免的風雨一樣,無論如何總會有停息的時候。一切開始的都會結束;一切結束的都將會有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