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坐在診間觀世音畫像下病患,心情似乎開始平靜,我跟她說「閉起雙眼,休息一下,有話跟觀世音說,她會幫助您」,她閉起眼睛,淚水不禁流下來,她的頭靠著觀世音畫像的下緣,遠遠望去,莊嚴的觀世音畫像,好像正俯看這位「失了魂魄」的病患,似乎「天人交會」的影像就在眼前-----


 


     診間那幅觀世音畫像很是莊嚴,掛在診間已經有5年多的時間,至今我還是不知道誰畫的,或是從哪裡來,第一次看到她的時候,大約在8年多前,當時台北醫院才剛開設中醫門診服務,我由內科轉到中醫服務,由於病患很多,診間不夠寬敞,每次病患都擠成一團,當時黃世傑院長特別將在角落一間庫房,撥給中醫科做針灸服務,那時候中醫科就只有我一個人,也就自行去打掃整理,整理房間時在床下一角,看到這幅「觀世音畫像」,由於庫房陰暗,溼氣很重,在加上許久無人整理,這幅「觀世音畫像」宣紙上佈滿許多黴菌,或黑或黃斑塊散列在畫像上,記得當時工友說「是否要將它丟了?」,由於不忍,我將畫像外表插拭乾淨,並將它掛在牆上,雖然這幅「畫像」佈滿或黑或黃斑塊,遠看還是很莊嚴。由於診間是由庫房改建,無窗戶,很是簡陋,地點又是在原來看診房間斜對面,進出的人並不很多,「畫像」只是換了個位置,平靜的掛在漆黑的牆上。


 


     一年多後,業績服務持續增加,原來的診間已經明顯不足,當時院方正在改建,希望中醫科搬到一樓原本屬於「醫院庫房」的位置,聽說大家都不願意到這個「庫房」,因為那裡以前是「急救室與太平間」,我卻認為只要有好的服務,哪裡都是一樣,況且新的診間空間增加4倍,我想一定可以提供病患更好的服務,不久我們就搬到新的診間,那是5年多前的事,搬家的時候,很多事也很忙碌,當時望著佈滿或黑或黃斑塊「觀世音畫像」,有同事跟我說「主任,新的地方真的要掛這幅畫像嗎?」,當時就覺得與這幅畫很有緣分,我還是親自將它掛在新診間最醒目的地方,看診時只要轉個頭就能看見這幅畫。


 


     2003年SARS風暴席捲台灣全世界,當時本院是負責照顧SARS的專責醫院,許多SARS病患在本院接受治療,那時候我們提供「中藥輔助治療」,就在畫像旁煎藥,好多次送藥給SARS病人服用前,我總會坐在畫像前的椅子上,似乎可以感受到「加持」的力量,畢竟「SARS」是人見人怕的,當時整個科一起動員,包藥煎藥送藥,在與SARS奮戰的過程,我們留下了一些記憶,佈滿或黑或黃斑塊「觀世音畫像」在「人心徬徨」時,給了我們不少撫慰。


 


   2004年這年依舊忙碌,大夥每週往返新竹尖石部落,「海嘯因緣」跟著僧伽醫護基金會,到了斯里蘭卡,也許是忙碌、平順,一切都步入軌道的緣故,這年很少與畫像對話或注意「觀世音畫像」的變化。「觀世音畫像」或黑或黃斑塊依舊,但是泛黃的顏色似乎開始便淡了。


 


   2005年一個開始有些涼意的晚秋時分的日子,一位病患因長年痼疾,來門診看診,我問她「您住的很遠,為何來這裡看診?」,她很嚴肅的跟我說「昨天夜裡夢見觀世音菩薩,她說會幫忙我,她要我去看中醫,我覺得這裡中醫不錯,我就來了」,她說話時表情很自然,我很認真解釋病情,並開了處方給她,並跟她說「希望您的病趕快好起來」,由於是最後一個病人,有較多時間,順便跟她說「那裡有一幅觀世音畫像,也許您可以跟她打個招呼」,我遠遠看著她,站在畫像前很虔誠膜拜行禮,雖然畫像掛在新的診間已經將近四年了,卻是第一次走近畫像仔細端詳,這才發現原本佈滿或黑或黃斑塊已經幾乎消退了,甚至看不見,有些不可思議,至少以往的經驗跟我說,泛黃或受黴菌污染的宣紙,很難復原,診間的「觀世音畫像」,除了四週邊緣空白地方還有或黑或黃斑塊之外,幾乎看不到「痕跡」。一星期後,病患返診,說她的長年痼疾好了一半,很高興的跟畫像頂禮,並跟我說謝謝。


 


    那年冬天,一位幾乎失了神的婦人,因為丈夫有外遇,鬱鬱不悶來就診,她很認真的說「想要了結生命,不想活了---」,從她的眼神,我知道她是認真的,不敢讓她走,我帶著她走到「畫像前」,跟她說「或黑或黃斑塊消退的故事」,要她坐在「畫像」前的椅子,幫她針刺治療,端坐在診間觀世音像下病患,心情似乎開始平靜,我跟她說「閉起雙眼,休息一下,有話跟觀世音說,她會幫助您」,她閉起眼睛,淚水不禁流下來,她的頭靠著觀世音畫像的下緣,遠遠望去,莊嚴的觀世音畫像,好像正俯看這位「失了魂魄」的病患,似乎「天人交會」的影像就在眼前-----,一個月後,病患面帶微笑來看診,說一切都過去了,她重新站起來,在畫像前頂禮,也跟我說聲感謝。從那時候起,看診時總會轉個頭看那幅畫像,就感覺「自己」只是畫像的一根小指頭,也許可以幫病人一點點忙,「行醫越多年,越覺得自己的渺小」,「有太多的病苦,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應付」,「自己」也好像找到了依靠,畢竟我們也不是萬能的。


 


   之後的兩年,只要遇到棘手或難處裡的病患,總會要他們坐或躺在最靠近畫像前的椅子、床,跟他們做治療,或請他們與「觀世音畫像」心靈對話,大多數病患,都得到很不錯的療效,好多人也從徘迴的十字路,重新找到路口。甚至當自己遇到困厄時候,也會到畫像前端坐。


 


   人間到處是道場,診間就好像一個小道場,感謝有這段「畫像」因緣,讓病患與我有了依靠。感謝


 


  芸生  合十  2007.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