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署北中醫科謝抒玲醫師


一個陰雨綿綿的午後,山區特有的涼意陣陣襲來,我正在尖石衛生所支援無中醫鄉巡迴醫療,因為天冷,每個工作人員都直打抖擻。今天病人不多,可能因為天雨路滑,行走不便,大家都不太願意出門。


門診快結束時,突然聽到幾個小孩的嬉戲聲,走進來的卻是一個面色蠟白,體型瘦小,背著一個約一歲多幼兒的年輕媽媽,其他三個小孩也魚貫進入衛生所,跑進跑出的喧嘩著。我眼尖的注意到這些孩子都光著腳,穿著十分單薄,臉頰腳丫早凍的紅吱吱了,背上的幼兒更是衣不蔽體,臉上濕糊糊一片,分不清楚是眼淚還是鼻涕,還不斷哭泣喘促,讓人望之心疼。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年輕母親每隔一年即產一子,五年下來已連續生了五個小孩,家中尚有一個甫出生不久的新生兒托年邁婆婆照顧,她隻身帶著四個孩子下山看病,先生是原住民,因犯案入監服刑,所有經濟來源均仰賴山上的一點農作物耕作維生,而背上這個罹患急性支氣管炎、不斷哭泣喘促的幼兒,也因無力負擔醫藥費被迫離院。雖道如此,這位堅強的母親仍不離不棄的守候著這群她口中的寶貝,再苦也要一起生活,癡癡的等著獄中的丈夫歸來。


我先幫這位蒼白的母親開了一些補養之劑,一連串的生產與辛勞,帶給她嚴重的氣血虧虛,不僅頭暈目眩,還四肢冰冷。背上的孩子也開了一些清熱化痰、溫補脾胃的中藥,但仍不放心的叮囑,務必尋求社會補助途徑,儘早送她入院治療。


事隔一個多月,某日接近中午時分,她們又來了,此時接近午餐時間,外賣便當已送來,從治療桌上傳來陣陣飯香,這幾個飢腸轆轆的孩子一臉天真的暗示我:「阿姨!妳為什麼不趕緊吃飯啊?妳肚子餓了嗎?妳的便當快涼了喔!」,我馬上打開便當,一口口的餵著他們,因為我知道她們一定很餓了,雖然這位母親不斷斥責她們,但我知道她內心也是十分不忍的。


往後幾次,她們還是這個時間來報到,我們也都默契的多訂幾個便當,並拿出事先向志工媽媽募來的二手衣服及玩具,先幫她們穿上厚暖的衣服,再塞給每個孩子一個布娃娃,這大概也是她們平生最奢侈的玩具,抱著這些娃娃左親右親,十分珍惜與開心,這些娃娃應該也很高興找到這麼珍愛它們的主人。看得出來這位母親並不善於向人乞求什麼,但是對大人的善意,總能適度教導孩子們要惜福,並且很有禮貌的我們致謝,所以這群孩子外表雖然貧窮,內心卻是滿足的,因為她們身旁有位巨人般的母親,幫助她們一起快樂成長。


傍晚的山區更涼了,下診後歸程的路上,遠遠見到這位堅強的母親帶領著小小的隊伍,正隅隅步行上山,當車子經過她們,彷彿還可以聽見這群稚兒的朗朗笑聲,忍不住回頭再望一眼,很難形容是心酸還是感動,我決定為這群孩子做點什麼,因而寫下了這篇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