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07.29


童年印像中的母輕總是拿著一條毛巾,幫我墊在背上吸汗;總是握著一根湯匙,一瓢瓢地挖蘋果餵我吃;總是一邊處理忙不完的家事,一邊喝令我不准頑皮的到處亂爬亂跳!


「母者,慈愛、溫柔、與堅毅的凝聚!」那是我第一眼看到徐督導時,最貼切的形容詞。


徐子玲督導有著親切的的笑容,圓潤的體態,是小朋友心目中最和藹可親的醫院媽媽。她的工作制服也賦予她這項神聖的任務:「為醫院裡受苦痛折難的病患帶來安慰與關懷,一如世間的人母讓孩子得到心靈永恆的歸宿!」


身上的一襲白衫象徵著承諾!「從今爾後,妳願意做一團火種,點燃生命的熱情,為世人帶來光與希望?」「從今爾後,妳願意成為一顆星星,綻放內心的幽光,在夜空中溫柔閃爍?」


「我願意!」她承諾。


既使是面對這次人與SARS病毒的世紀之戰,他從未控訴或懊悔什麼,只是以一股攝人的堅毅力量,為自己的選擇奮鬥。


當電視的螢幕,不斷重播醫護人員衝破隔離線,對著鏡頭咆嘯怒吼的猙獰畫面;當報章媒體接連批露,醫療前線因物資缺乏,頻傳傷亡的真實紀錄。她仍然勇敢的攬曫擇鞍親征沙場,盡責地照顧隔離病房內,孤獨無依的患者。


種種承諾,皆是利刃火燎之路,她卻視之如歸,如蕭蕭易水般的荊軻。


「其實在開始接觸SARS病患時,我心裡確實十分害怕。」徐督導毫不避諱地坦言!


「但是我們身為護理長,總是要以身作則,就算是處在很危險的環境當中,仍然要壓抑內心的恐懼,輕自去實地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和病房的情形,這樣才能帶領一個團隊。」


我望著徐督導,究竟一個女子是如何擁有這鼓力量?可以同時具備鋼鐵般的意志,又不減溫婉善良?彷彿是吸納太陽之剛烈與月亮之柔和,使她兼具至剛至柔的稟賦;在這場SARS長期抗戰中,她既要擔任手持戰戟的勇士,衝鋒陷陣與看不的敵人廝殺搏鬥;又必須扮演徹夜守候的慈母,無怨無悔的安撫一雙雙驚恐的目光。


「那時候我們護理部不斷的開會,討論要如何規劃,集中SARS隔離病房?要如何完成護理人員的訓練?該怎麼將護理人員分組排班照顧病人?因為大家都沒有照護SARS病人的經驗,所以這些制度必須重新規劃,每個人都是一邊學一邊建構,有時早上才開會所做的決定,到了下午又必須在開會討論更動。」


再緊張焦慮的防疫期間,頻繁的會議與忙碌的工作,使徐督導幾乎沒有時間回家。然而她卻心甘情願的留在醫院,以堅忍勇氣來面對各種挑戰!


「那一陣子,有些護理同仁對我很凶。」徐督導無奈的苦笑!


「的確,當時我是比較嚴格,甚至有的護士犯了錯,會被我講到哭,但我並不是以長官的身分而責罵她們!」「妳知道嗎?當我看著她們每一個人的同時,我就看見了她們背後的家人,我覺得我有責任保護她們,以及她們摯愛的親人,不受到病毒的摧殘。這種沉重的使命感,鞭策我必須用更謹慎的工作態度來要求自己及其他同仁。」此時,她的眼神透露出一種玉石般的光芒,這是在歷經各種艱難考驗的切磋琢磨後,才得以成就的風潤色澤。


我好奇的追問道:「這段時間,曾經有事情讓你們感到挫敗,而打擊到你們的士氣嗎?」


「嗯!這是當然的。我們醫護人員都會被貼上有色的標誌,好像我們是疾病的帶原者,甚至連我們的家人都會受到社會的排擠、孤立。曾經有一位護士的孩子在社區中玩,結果另一個孩子的母親,急急忙忙的將她的小孩拉走,還說他媽媽是護士,不要跟他玩!」


「來自外界惡意的鄙視眼神,絕情的臉色就像是最鋒利的匕首,狠狠地扎在我們滿懷熱情的心中,有時會非常氣餒,頹喪的情緒往往更勝於身心的疲憊。」徐督導有些落寞的說。


勇者之路多寂寞!


當她義無反顧的承諾將成為長夜漫漫的一顆孤星,照亮人間的悲苦,眷顧指引著他們。卻也同時意味著將迎向更廣闊的荒寒淒冷,忍受世間無知的嘲弄。


「但是,想想我們現在所付出的善意和關愛,都能長久留在人間。那麼,個人一時的挫折與委曲,就不需太過於計較了。」


「而且我們並非全無支持,許多人還是發揮了人性善良的光輝,讓我們感受真摯友誼的可貴,也帶給我們溫暖和鼓勵。」


徐督導笑著說:「像是隔離病房改裝的時候,病房內的陳設需要消毒、搬動,院內其他同仁都自動自發的來幫忙,大夥團結一心,才能讓隔離病房在短時間內完成。」


「還有中醫部每天固定提供SARS除根湯讓醫護人員服用,提高我們身體對病毒的防禦力,效果真的很好喔!中醫部如此實際的支援,讓我們身心的十分受益。」


生命中縱然有雷雨颶風;紅塵裡儘管有飛砂走石;行路上縱然是顛躓泥濘;只因心中不竭的愛與希望,終將安然度過人間的風雨,在山窮水盡處,覓得桃花源。


我問了最後的問題:「如果SARS風暴再起,妳仍願意如此照顧患者嗎?」


「當然!我願意!」徐督導的回答毫不猶豫,一如武士以聖戰為榮。


「誰都可以拒絕進入隔離病房,唯獨護理人員無法拒絕。」她承諾身上的一襲白衫,將是她一生最光榮的戰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