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11-12


三峽 白雞 成福 普賢寺


看診人數:21人


   同樣之心情,一直在內心蟄伏,尖石行腳從意想到行成,給了自己一些信心,我在想是否可將此信念擴大,也是一種機緣,有幾位出家人,在我的門診看病,知道他們遠從三峽山上下來,印象很深,由於病患很多,每次都讓他們等很久,深覺歉意,一直到有一次,一位看了多年之素食居士,她談起她常到三峽山上當義工,照顧一些重障之孩童,她談到山上出家人,是她介紹來看病,由於效果還不錯,山上其他人也來門診看診;也許是巧合,第二天山上出家人又來看診,雖然病患很多,趁機會問了許多山上重症病童問題,問了地址,幾天後,我獨自一個人,帶了我的行動醫藥站,上山去了。


   沿著三峽往新店山區走,過了成福橋,左轉山區小徑,費了許多功夫,問了好多人,最後問到一位機車騎士,跟著他往山上開,終於到了普賢寺,普賢寺位在深山中之獨立山頭,視野相當廣闊,下車便聽到許多蟲鳴鳥叫,由於事先未通知,加上下午及晚上還有門診,向師父表明自己身份及來意,在我門診看病之師父,不久便引領我到重症病童住宿的地方,從師父們眼神中看的出來,他們很高興,也很訝異,怎們才說而已,一下子就來了。


  重症病童住宿的地方建築物是沿著山坡蓋上,與普賢寺主體建築分開,視野相當好,看著對面山頭雲朵繚繞,一股只有在山上才聞得到的山林氣息,提振了我路途的勞累,心裡想能在這裡生活的人多麼幸福啊!在師父帶領下步過幾個玄關,到了重症病童住宿的地方,才步入房門,一眼便看到剛剛在山下問路的機車騎士,他忙著幫重症病童理髮,他說他從新莊騎了一個多小時機車,聽說他兩星期來一次,已經來了一年多,我看他年紀輕輕,大約只有20出頭,問他為何老遠從新莊來此為小朋友理髮,他一邊幫小朋友理髮,很輕聲說「這些小朋友很可憐,生下來就不能行動,吃飯都要人家餵,我上山來幫他們理髮不算什麼!」,由於小朋友忙著理髮,我也趁此空檔,仔細看小朋友相關醫療紀錄,問工作人員及師父,小朋友相關病史,小朋友共有11人,主要來自北台灣困苦家庭,雖然目前從事中醫,還好有過6-7年西醫內科臨床經驗,這幾年也看了許多小朋友病患,我想我應可勝任此工作,這些小朋友病情,比我想像中來的嚴重,師父說:「他們只收重症且需一輩子照顧的人」;所有小朋友都無法自行進食、言語,除了陳元彬外沒有一人可以走路,而他剛來時也不會走路,是經過許多愛心照顧後最近才會走,初看一下有些病童可能是遺傳疾病,有些是外傷開刀後遺症,有些是高燒不退造成腦部傷害,總之每一個小朋友都有一段故事,每個故事都來自一個家庭,方才來的時候才在讚嘆,能在這裡生活的人多麼幸福啊!看見這些小朋友,初初了解他們身世,他們真的需要大家的關懷。花了兩小時仔細看每一個小朋友,並紀錄一些相關病史,需要服用藥品的小朋友,從我的行動醫藥站開了些處方,但願每個小朋友都健康。


   由於下午及晚上都還有診,看完病童後,沒多逗留忙著下山,沿著山路開車下山,山上師父、志工、小朋友、理髮年輕人,一幕幕呈現在眼前,20出頭年輕人說「這些小朋友很可憐,生下來就不能行動,吃飯都要人家餵,我上山來幫他們理髮不算什麼!」,讓我有些感動,但願每個小朋友都健康,如果生病時,我們上山去看診,或者一星期來看診一次,念此心情很是喜悅,醫學院、研究所畢業後,很久沒有如此喜悅的心情,芸芸眾生,有緣相會,助人很是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