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台北醫院,一間位於新莊市思源路旁,不怎麼起眼的醫院。周圍儘管是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浮躁細鎖的塵囂宣嚷;嘈雜絮聒的人生鼎沸。這棟靜穆的建築,卻絲毫不受影響的,坐落在都市的一角,宛如是沉穩、堅定和剛毅的精神指標,守候著成千上萬的民眾健康。


 


  這次SARS風暴中,病毒未曾挾帶著狂濤怒捲,襲擊這座醫院。因為許多人默默付出善意和關懷,使台北醫院不像其他醫院般淪陷!憑藉著愛心與希望,他們走出了黑暗的孤寂,盼到了黎明的到來;倚恃著勇氣與決心,他們涉過絕望的深淵,發現了生命的繽紛!


 


    也許,他們之於這個社會,輕若塵、渺如雨。


 


    也許,他們並非鎂光燈聚集追逐的目標。也無報章上所追取的英雄事蹟!


   


 但因他們無怨無悔的挑起照顧病人的重擔,使我們免於承擔SARS沉重的負荷。回首他們這三個月的來時路,勇敢而堅定的足跡綿延而來;儘管漫漫長夜如何孤寂,他們依然不忘點亮心中的愛,為社會帶來溫馨與祝福!


 


    這些點點滴滴或許在時光無情的侵蝕作用後,在人們心中徒留下模糊記憶的悵然。因此我決定用紙筆細細描摹,將這些故事寫成紀錄,使回憶片段凝聚成一幅人類最美的素描。但願他們曾經付出的真誠與關愛,能帶給你我洞澈世事的清明智慧,與無限悲憫的情懷!


 


本文:


    「那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救人要緊。其他事情也就無暇顧及了!」


    許主任憶起當日的情況,感慨萬分的說到:「仁濟醫院轉來了兩位病人,卻完全沒有知會我們醫護人員病人的情形,等到這兩位患者住院兩天後,我們才察覺事態的嚴重。在這兩天當中,從救護車司機到辦事處行政人員,不知院內有多少人,在未知的情況下,完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中,而與病人有過近距離的接觸?」


 


    「當兩位病人確診為SARS時,醫院所有人員都嚇呆了!有些護士甚至抱頭痛哭。」許主任的目光飄向遠方,彷彿又看到了那日的驚心動魄!報告帶來的噩耗向是瘋狂的海嘯,捲噬毫無抵抗能力的人們。不安和恐懼的情緒,代替了原本屬於醫院的柔和安詳。


 


    「見到這一幕心中真的很不忍。」許主任的語氣充滿了感性與慈愛。


 


    「於是我掏腰包去買了這一堆藥材,在針灸室裡和其他中醫師們,用兩個簡單的鍋子,煎煮中藥發給同仁。當時也來不及申請補助,所以我前前後後買藥花了將近二十多萬。」


 


    我聽到這裡心中受到一股強大的震撼!人性的的善美是多麼的崇高啊。


 


    一個人在經歷了社會的爾虞我詐後,還能保有多少純真?一顆心在飽嚐人情冷暖後,還能燃起多少熱情?對此,我一直是抱持著消極的態度。在社會化的叢林法則中,我們被教導成漠然、冷血。於是我們任憑冷漠蔓延放縱。


 


    然而,我見到依然有人執著於荒野中撥灑美麗的種子。既使遇到寒冬冷溧,依舊竭力的付出每一分善念何關懷。堅信當春雨何陽光來臨時,這片荒莫將會開出美麗的花朵,綻放滿園的芬芳!


 


    主任帶領中醫部的醫師,每天一大早就趕到醫院煎主藥材,將「SARS除根湯」一碗一碗的分裝好,送至隔離病房外的護理站及大廳,讓照護SARS患者的醫護人員及民眾取用。


 


    「即使是假日,我們依然來中醫科準備當日所需的除根湯喔!」我看著許主任,潔白的何只是他那一身白袍?還有他那不染塵埃的心。


 


    就在人人忙著攀附權勢,為自己未來前途鋪路時。他們以最真誠的憐憫去扶持跌倒的弱者;就在眾人追求爭奪財富地位、企圖填滿慾望的無底洞時。他們慷慨大方的點燃手中的火把,照亮寂寥的黑夜。


 


    是醫院每天不斷重複的生老病死,而使許主任對生命有了更多的體認?易獲因為單純無染的情懷,讓他對生命有了真摯的同情,進而昇華位更深切永久的愛?


 


    我彷彿遇見隱居山林裡,簡陋小寺的僧侶,加持著寺後岩縫流泉,只見他虔誠稱頌,願一瓢冷泉安慰正在浴火的蒼生,願瑩澈的水滌盡天地的混濁。


 


    只有無私的愛,才能在穢濁渾沌裡看見完全的寬朗與潔淨。


 


    只有無求的心,才能在紛亂的紅塵中獲得真正的平靜與安寧。


 


    繁華過度的高樓大廈中擁塞了瘋狂嘶吼的車輛與迷失奔竄的行人。那麼地喧囂,卻也千古荒涼。主任眼底流過的寬厚與慈愛,讓我知道縱使毀滅的洪水災難要毀滅這世界,他們也會努力地編造一艘神奇的長舟,伸手援助任何需要幫助的人。即便是被死亡的水草捆住,他們還是願意放手一搏,與命運之神談判!


 


    在惡狠殘酷的命運之神面前,人類顯的脆弱而瘦小。幸好我們手上握有足以與之抗衡周旋的籌碼,在這次蔓延全台的SARS疫情中,中醫界找到了一帖具有相當明顯療效的藥方,為陰霾籠罩的疫情,尋獲一絲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