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228-031 芸生會鎮西堡,斯馬庫斯義診


                                                中醫科  謝抒玲醫師


   二月春寒料峭的晨曦令人涼透心骨,獨自頂著清晨五點的微光隱霧,自台中朝集合地出發。一路上人車稀少、順暢無比。在竹東交流道下的涵洞中稍停,等待紛至的同伴們一起揭開了228芸生會尖石義診活動序幕。


   此次共襄盛舉的夥伴來自四面八方,有遠從台中豐原的蔡佑傑醫師及吳病理師,台北和信醫院內科許醫師,署北血液科彭醫師及中醫科許主任攜其長女、陳醫師、呂藥師全家共五人,門診洪護理長、義工碧桃,難能可貴的是來自文化界九歌出版社助編林秀憶小姐,一行人約於七點半陸續浩蕩的往尖石衛生所出發。


   八點甫至尖石鄉衛生所,立即見到熱情的護理長及邱護士在門外相迎,指揮大夥停好車輛後,主任立刻搬下備藥為等待多時的民眾們展開義診活動。藥師及其他工作人員們亦迅及加入取藥配藥的行列。很快的在大約一小時後我們已在邱明珠護士小姐引領下繼續往下一目的地鎮西堡出發,此時早已陽光普照,非似來時的山霧迷濛寒氣氤蘊,昨夜殘存人人臉上的迷離夢眼亦轉為晶亮,為這一片好山好水帶來的好心情做好準備。


   坐在邱護士的吉普車上,沿路都有這位當地嚮導隨時為我們解說,一路上不時見她停下與路旁或蹲或站或農忙或修路的鄉親們用高分貝山地話愉快的打招呼,並親切的向我們介紹她的這些至親好友,彷彿滿山的居民彼此都有血緣關係,這位邱姊姊在充分展現她在地本土的親和性及豐厚的人脈基礎上是有著傲人成績的,據說鄉民們還極力推薦她出來競選民意代表呢!


   前山到鎮西堡這段路路況還不錯,沿途路經青蛙石、宇老等觀光客聚集較多處,僅下車小憩一回主任隨即發揮了他賞鳥的功力,用手朝山上崖邊蔥翠的林稍上一指,告訴我們那兒有著幾隻紅不溜丟的小鳥名叫紅山椒,大夥兒目光迅即隨這幾隻纖巧的嬌客翩翩起舞,大人小孩無不興高采烈地拍照留念。


   山路還逕一味兒地宛延曲折,吉普車跳躍砰砰地往後山另一個部落--秀巒進行,一進入這個小小集散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位氣質美女手上拿著書本,隨性地坐在衛生所醫療站前平台上正悠閒的閱讀著,彷彿是被我們這群頓闖桃花源的外來客所驚擾,露出迷離好奇的眼神,據說她是馬偕醫院派駐在此的年輕女醫師。車隊陸續抵達,停妥後一行人穿越過四周遍灑著紅白鑲嵌花點的籬笆,邱姊姊很驕傲地向我們介紹她的母校秀巒國小,並引領著大夥走到後面的小操場上,訴說著這片平台曾負有直昇機停降起落的艱鉅任務,921地震時就曾充分發揮了它救人的功用。放眼眺望,依傍在殘崖斷壁下的小小平台,無論經歷多少滄桑,日昇日落,猶孤自地堅守崗位,朝夕守護著這部落裡的老老少少。


  終於抵達今夜的落腳處-鎮西堡,此時已是正午飢腸轆轆時,日日春旅館的老闆娘已為我們備妥香噴噴的午餐,餐畢後利用一小段休憩光陰散步到對面新光國小,艷紅嬌媚的櫻花怒放、高聳青翠林蔭的森林裡芬多精也肆意地飄放,躺在森林小學舖設的木頭橫椅上享受著不可多得的恬逸時光。不一會兒豎即聽見主任召集的呼喚聲,劃破那似幻如真的寧謐夢境,只好不捨的整裝待發。


   此時有位面帶淒容的賴媽媽因受主任之邀一起隨行上山義診,因著賴先生登山失蹤四十九天,這位堅強的妻子與母親仍不願放棄尋找丈夫的下落,帶著兩位已成年的兒子就在這座原本陌生的山地部落住下,也與這部落族人們度過有生以來最痛苦煎熬的一個農曆年,至今一個多月過去,與全山族人都已熟捻,先生卻仍音訊渺茫。兒子們此時也正隨部落中搜尋救難的勇士們深入叢山峻嶺繼續尋找父親下落,獨留惶恐苦待的老母親,癡癡的倚門望夫歸。我們深感同情卻僅能郁於言語安慰,故索性邀她同行,一則消解她的落悵情緒,一則消磨苦苦等待的漫漫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